CN / EN

About us机构简介

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是统筹协调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、战略规划、学科建设和校务数据建设的职能部门,担负对学校重大改革事项进行调研、论证并提供决策咨询的任务。

主要职能:

(一)负责学校“双一流”建设规划、方案制定与执行,健全和完善“双一流”建设管理制度;开展“双一流”建设项目、经费预算年度申报工作;编制“双一流”建设经费校内分配方案,对“双一流”建设项目任务、目标完成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绩效评价,通过年度报告、中期评估和期满考核验收相结合的方式,对“双一流”建设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和考核验收;根据“双一流”建设监测指标体系,及时收集整理和填报“双一流”建设年度建设成效的相关数据材料;跟踪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发展动态,掌握相关政策导向。

(二)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规划的方针、政策和法规,研究和全面组织和指导各二级单位制定、协调、管理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和年度工作计划;配合职能部处制定相关的专项规划;研究和制定学校学科发展规划,跟踪分析学科发展状况与建设进展;制定和监督实施相关项目方案;对上述规划、计划、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并形成年度评估报告;收集、分析高等教育发展信息,为学校重要决策提供咨询,为学校改革发展进行战略研究。

(三)负责学科建设规划、学科建设方案的制定与执行;开展学位授权审核、学科点动态调整及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和调整工作,交叉新兴学科和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的申报遴选、日常管理和考核验收;负责学科评估工作,研究、制定和执行学科建设指导与评估体系,考核评价各学科建设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;负责学科建设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监督执行,落实学科建设经费的分配和使用;负责学科建设委员会的日常事务,督办落实学科建设委员会的各项决议;负责学科建设相关的其他工作。

(四)负责依法制定和修订学校信息统计工作制度;完成上级规定的各种综合统计报表工作;开展学校教育事业数据分析工作,提供统计决策参考;监督和检查学校统计工作,组织校内统计质量核查与评估;加强学校信息统计队伍建设,组织校内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。